積極的人生觀 (對學生演講稿)

彰化師大兒英所英語系

黃春騰

          再過三天,這一年就將過去,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和大家談一個觀念。那就是,積極的人生觀。聽到這個題目,人們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人會想:「這個老掉牙的題目有什麼好談的呢?」有的人心想:「反正人都來了,就姑且聽聽看吧!」也有人想:「我倒想聽聽看,他葫蘆裡裝了些什麼?」這些反應就代表了從消極到較積極的各種不同的人生觀反映出來的想法。

          要想過一個積極的人生,就必須對「積極的人生」這個觀念有較具體的了解。個人認為:「積極的人生」有如下的幾個意義:

 

第一積極的人生就是順應自然法則的人生。

 

談到自然法則,我們就會談到時間與空間的觀念問題。就時間觀念來說,時間是一條由過去到未來不可分割的線。我們常方便地將時間分為過去、現在與將來。實際上,時間是永遠不停息地,分分秒秒地在進行著。空間呢?在不斷地變化的時間的流裡,存在於空間的外在的宇宙和內在的人生,也隨著時間的變化,無時無刻地在變化著。自然界的現象,不論是從物理的真實(physical Reality),或是從心理的真實(psychological Reality)的觀點來看,都是一種永遠在進行中的動態現象。我們就是不想變也不行。所以古人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既然自然界的現象是在一種永遠都在變化的狀況,若要順應自然的法則,就是要不停止於人生的任何一個時間點上。不論這個點是多大的點(或階段),多好的點,或者我們有多麼喜愛它。事實上,就算我們想要停留也停不住。或者我們會問:「隨順自然,這樣不就是『隨波逐流』、『無法自主』了嗎?」不見得。自然的變化有兩種,兩個方向:一是往上的成長,一是往下的衰頹。就物質的層面來說,如我們的身體,當它要衰頹時,沒有人-即使是帝王、聖人-沒有人能改變這種變化。但是,就精神層面來說,永遠地往上成長是可能的,我們也是可以做主宰的。因此,若我們要有人隨順自然的人生,就必須在精神層面上永不停止地往上成長。這就是積極的人生的第一個意義。

既然大自然的法則告訴我們:「變化是免不了的。」與其讓我們的人生往下衰敗,不如往上成長。那麼精神上的成長,何時才會達到最高的境界呢?沒有最高的境界!因為一旦到了最高點,就是要開始往下衰退的時候。就如同太陽到了日正當中時就必須西下一般。這種人生觀告訴我們,無論我們目前身處何處,也無論我們長得多快或多慢,我們必須永不停止地成長。

 

第二 積極的人生就是把握當下,活在現在的人生。

 

前面提過,時間如流,過去的事,我們全然無法改變。至於未來,我們可以計劃,可以期望。但理論上或實際上,我們無法「以現在去做將來的事。」因為,一件事,一旦你現在做了,它就是現在的事,而不是將來的事。比如說,雖然我們可以為明天而多吃飯或多睡覺,但我們無法吃明天的飯或睡明天的覺。我們唯一真正能掌握的,只有現在,只有當下

我們該怎樣做,才是把握當下,活在現在呢?那就是要在乎我們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在乎我們正在做的一切事情。例如:我們正在參加一場演講,就要在乎且專注於這個演講。在昨天,我們不能也沒有掌握這個活動到了明天,我們也是無法再影響今天的活動了。因此,只有我們所處的每分每秒的當下,才是我們真正可以掌握的。我們如果在乎我們所做的每件事—無論是工作、睡眠或是消遣—就是把握了整個時間的流,就是把握了整個人生。我們對過去的事,就要像「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一般地瀟灑自然,不著痕跡。事實上,不這樣也不行。因為對於過去,我們也是莫可奈何的。然而許多人也知道過往的事實質上是不可追的,在心理上卻企圖追回,而不停止的追悔。這樣的心思極容易使人活在過去而忽略了當下。以上是積極人生的第二個意義。

 

第三,積極的人生是自己當家作主的人生。

 

或許有人會說:「我向來都是當自己的主人。這點是沒有問題的。」事實上,不見得人人都能做得了自己的主人。人人都希望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而不要受別人掌控、聽他人指揮。甚至是當別人的主人,這是沒有疑問的但是,不是人人都做得到。例如,在情感上,不少人都或許有過「曾想不想他,偏又去想他;明知相思苦,偏又苦相思。」這種無可奈何的心境。不論是父母親或其他親人,相思哪是我們容易控制的了得呢?我們不想要煩的事偏偏會纏著我們不走。生老病死,也不一定是我們完全主宰得了的。有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很無奈。

那麼我們要怎樣才能自主呢?他人主導的事,我們或許無法有太多的影響力。但是有不少情況下,我們不能自主主要是自己的執著造成的。若執著於過去的記憶不論是失敗或是成功的記憶-都會使我們不能專注於現在。這樣就失去了自主的能力。若執著於當前四周的環境或事務,因而停留在當前的成就。這樣就是受制於環境而不能自主。因此,要能自己當主人就是不要過於執著在過去的,而保持靈活或成長的心。主動去選擇和規劃自己未來要做的事,要走的路,就增加了自主的可能性了

 

第四,積極的人生是一種無悔的人生。

 

為何積極的人生是無悔的人生呢?「悔」當然是指「追悔前事」而言。方才說過的三個意義都告訴我們積極的人生是無悔的。因為,我們若不執著於過去的一切,就不會有悔。我們若要能專注於把握當前的事情,就不會去追悔過去。我們若都能保持不停的成長,也不必懊悔。因此,積極的人生也是一種無悔的人生。

為何我們要追求積極的人生呢?想想看,如果我今天和昨天過得一樣,我就浪費了一天,如果我今年和去年過得一樣,我就浪費了一年。前面說過,時空是永不停息地在變化著。我們不可能有第二個青春年少。如果我們不想浪費了一生,我們就必須要在精神上、自主地把握住每一天每一夜,不執著地,永不停止地學習成長,使得人生更有趣,更有意義

以上是我對積極人生的看法,提供給諸位參考。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