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錨記憶法

黃春騰

 

近日為了向學生說明記憶與英文閱讀教學之議題,談到認知能力與單字記憶術之關係,向學生示範了定錨記憶法。簡介其操作步驟如下:

 

一、        我選擇了二十項與我個人有特別關聯的二十個具體圖像,從一到二十項依序排列。例如我從google image 選了最適合自己的二十個圖片,依序為:一個蘋果、兩隻烏龜、三棵聖誕樹、四朶花、美國五角大廈、雪片(六角形) 、七隻天鵝、鱆魚(八隻爪) Nikelogo(nine發音相關) 、十隻手指、7-11的商標、一打雞蛋(在蛋盒中) 、十三號星期五之日曆、14K金戒指、半圓之月亮(15) F16戰鬥機、美國Seventeen雜誌、禁止18歲以下入內之圖案、K19之電影海報、二十元之美金紙幣。不論任何圖像,以對個人有意義為原則。

二、        依序牢記以上二十個圖像,做為日後要記住其他事物之基本錨樁。也有人選擇自己家中二十件固定位置之家具依序定位牢記。這二十個圖像必須長久牢記,而且經試用定案後不要更改。「二十個圖像」是方便數目,可多可少。

三、        接著我要學生虛擬列出要在量販超市購買之任意挑選的二十樣物品。內容非常零散,從內衣、帳棚、腳踏車、電視機、指甲油、染髮劑、熱狗、cheese、電話機等等都有。我將每一件物品與先前牢記的圖像在腦中擺在一起(只需不到兩分鐘)。如學生給我的第一個物品是電視機,我就在腦中想像把蘋果放在電視機上的圖像。第二個物品是cheese我就在腦中想像兩隻烏龜在吃cheese之圖像。他們的第十三項是腳踏車,我就在腦中想像自己在13號星期五之日曆前站著,心想今天不可以騎腳踏車外出之景象。他們的第十四項是狗鍊,我就在腦中想像狗鍊和14K金戒指串在一起的圖像。每一項都如此依序類推。

四、        之後立即測試是否能全部記住。我第一次測試時漏掉最後一項:電話機。原因是我收尾時只記「用二十元美金買一個電話機」的語意內容,而不是「二十元美金紙幣」和「一個電話機」的圖像。結果回憶時只記得「以用二十元美金的幣值買一個家用品。」 可是家用品可能的項目很多,一時就想不起來了。修正之後,把二十元美金紙幣放在電話機上,就記得很牢固了。一週之後再測試仍然記得很牢固。

這個方法要應用來記英文單字也可以,但是比較困難。若要應用來記英文單字,需先將這些單字分別和其相關之圖像連結。可用來記英文單字之記憶術很多,不擬在此詳述。欲知詳細討論內容者,請參閱本人指導,蘇芷儀撰寫之碩士論文: A Study on English Vocabulary Mnemonics & Its Applicability for Junior High School EFL Learners英語單字記憶術與其在國中生字的適用性之研究。本法並不是專門為記英文單字而設。它比較適合用來記缺乏或難以分類之多樣物品、或個人。這個方法比較適合擅長圖像記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