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聽力教學

黃春騰

彰化師範大學兒英所英語系

 

一、聽力教學的重要

  過去有許多英語文教師,特別是國中英語教師,認為高中、職入學不考聽力,因此,在教學時不必教聽力,以免浪費時間。這是不了解語言學習之本質,尤其是英語之特色,所造成之偏差觀念。其結果可能造成學生學習英語(文)一輩子的障礙。即使教學之重點是書寫英文,聽力仍是其基礎之所在,不教或學習基礎不好的結果是使學習更困難而已,其道理簡述如下。

1.英語文之學習以口語為基礎

 人類先有語而後有文,小孩之語言習得也是先有語而後有文。因此,學習口語之能力是天生的,只要時機、方法和情境恰當,學起來和吃奶一樣簡單。學習文字則要靠後天的努力,因此完全不會口語的人是一種「病態」的障礙,不會書寫文字的人叫文盲,而文盲仍可能是會使用多語的人或口才極好的人才。早年台灣有不少從地方戲班成長的人,從小就學習演唱舞台戲曲。雖然沒正式唸過書,也可能完全不識字,長大卻能出口成章,說話常使用有韻文之成語或以半文言之用語表達。由此可知語是文之基礎,從語學文,只有幫助沒有壞處。雖然成年人學外語可以聽說讀寫並進,學語絕對不會害文。

2.聽力不夠好,口語表達永遠無法學好

 天生有聽障的人,幾乎無法學習口語表達,而天生是啞的人,聽力不一定有困難。同樣的道理,通常語言學習者之能力表現是聽得懂的語料比會使用於表達的多很多倍。(閱讀和書寫之間的關係亦同)。因此,要有好的口語表達能力,學習者對英語之用字、語音、文法之準確度、流暢度和表達內容之深廣(或複雜)度,都要能掌握到一定的程度。而這些能力的習得是從語料的輸入開始的。就口語的學習而言,雖然閱讀也可增進口語之表達,但聽卻是學習口語表達的必備條件。

3.對英語語音的熟悉是學習英文閱讀的重要關鍵

 英文字是拼音文字,語音和字義之對應關係雖不是完美的卻是很密切的。因此,閱讀時是從音取義。中文字,同音異形字特別多,閱讀時,除了語音之外也可從形取義,因此叫表義文字。也因此,說不同方言的人(廣東、閩南、客家等)卻可以讀懂同一份報紙或同一篇文章。在說話時,如果上下文情境不足時,常須加附註說明,才能使聽者,只憑聽而知其意(因此時無「形」)。例如「我姓章,文章的章,不是弓長張。」反之,閱讀英文時如果拼不出語音,則得不到語意。一串串的字母,如同一堆堆的磚塊,可以有千萬種組合,不論你讀時是出聲的讀或在心裡默唸,只有變成字(及以上單位)之語音,才能得到語意。因此,即使是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在開始學習閱讀時都是透過拼出字音而取得字義的。不論是以英語為母語或外語的人,對英文字彙的記憶,也是靠語音為主,這也是人們常會拼錯字的道理。由此可知,不熟悉英語語音的學習者,連要記住單字都很困難,更不要說想學好口語表達和閱讀及寫作了。

 

二、學習英語聽力的幾個基本原則和參考作法

1.人對口語之理解能力或聽力是綜合應用下列三種知能之結果:A)語文知能,含對詞彙和結構等之知能。B)與所聽語料之主題或內容相關之背景知識。C)對該語料相關之語言與非語言情境之了解。底下之說明將會用到這些觀念。

2.循序漸近,慎選教材,使難易恰當,是呈現學習效果的基本要求。

 許多老師只要求學生大量的聽,而不重視語料的質。這是浪費工夫和製造挫折感的作法。妥善選擇適合個人聽力基礎的語料,使練習時之語料能讓學生之理解程度達到95%以上的訓練,才是高效率的訓練。否則,不論教材多好,如ICRTCNN或其他各種電視、電腦軟體都是沒有用的。

3.熟悉英語的語音特色是培養聽力的必經途徑。

 大部分中學英語的語音訓練只著重單字的語音練習,而缺乏對語句(或以上)結構之語音的訓練。這種訓練永遠無法學好聽力。因為我們不論在考試或實際溝通時,都是要聽懂整個表達語或語句,而非聽“單字”。況且單字之發音在單獨時和其在實際之表達語中差別很大。因此,訓練時要使學生熟悉「自然語料」中的語音特色。自然表達用語中之語音含有許多超音段之語音特色,必須經由個別和綜合兩種練習,才能達成目標。要個別練習的項目有:輕重音節之區分、音高之掌握、語句內之分段和暫停之練習、節奏之表現、連結音之練習、對發音和弱化母音之練習、語調之應用,和對英語虛實詞之區分和表達方式之練習。

 這些超音段語音因素對聽力和表達能力都會造成關鍵性的影響,因為我們在溝通時除了靠單字發音之對錯外,還要靠對這些語音的正確掌握才能有所理解。而「單字」之發音又必須經過超音段音素的變化,才能承載溝通時實際的語意。即使是「單字句」,如Really?,也不能免除這些語音變化。因此,單字之發音要練,整個語句之自然語音更必須練習,才能聽得懂或讓人聽懂。說話時帶有外國腔,或口中有食物仍能使人聽懂。為什麼?因為此時,每個字的語音雖有偏差,但對超音段音素之掌握卻不太離譜。反之,對每個字的發音雖準確,但不能掌握超音段語音要素,卻仍然沒人聽得懂。綜合性的練習,則是要使學生熟悉英語在自然溝通狀態下的語料,而非實驗室中,特意放慢的理想化或經過扭曲的不自然語料。

4.從固定表達詞及無生字之語料入門是較容易的途徑。

對國中或高職學生而言,選擇的語料除了詞彙、句型和主題等要考慮學生之程度外。盡量在語料的形式上選擇簡短的、日常用語中之固定表達語來練習,比較容易。例如,Please hold on. Don't hang up! I've got to go. 等,以幾乎沒有困難單字之表達用語組合成之有意義的對話。不要太快進入長句之對話、短文敘述、或書寫英文之聽力練習。

5.聽說讀寫可互為助益

 雖然聽得懂一種語言的人可能不(太)會說該語言(例如目前台灣很多小孩只會聽閩南或客家話,卻不(太)會說。)但練習開口說會使得自己有使用目標語言之深刻經驗,對增進聽力也會有幫助。讀寫的能力雖然也可以和口語分開學習,同時學習也可互為助益。

6.從特定主題切入,做專題聽力訓練(Narrow listening),是有效的訓練方式。這種訓練方式是針對為了讓學習者熟悉某些詞彙和增加對某一主題之背景知識而設計的。例如,學生選了一個主題;籃球比賽。我們可更集中一點而定在「美國NBA籃球賽」。然後A)要學生用母語閱讀與NBA籃賽相關之報導(不論是透過報紙或電腦網站),以奠定背景知識。B)要學生閱讀以英文報導之含相同主題及內容之文章。C)要學生聽以英語報導之含相同主題及內容之節目。

在以上三個步驟中,主題愈小而明確,內容愈一致,效果愈明顯。但別忘了,新聞報導對高職學生而言,難度太高了。主題與內容要視學生的程度而定,作法卻是相同的。在每個步驟中,老師也可以分別指導和加入討論。在一段時間內不斷聽同一主題的不同報導也是有效的作法,如有關美國偵察機迫降海南島事件之報導。

7.善用多重感觀與語用情境,以增進聽力。

 純聽英語錄音帶中的英語比聽加上動作或動畫和字幕的英語因難。假使我要用一段五分鐘的卡通或其他電視故事訓練聽力,我可以第一步先讓學生熟悉故事的內容,第二步閱讀對話的文稿,第三步才集中訓練聽力。三個步驟並不是只看三遍。每一個步驟只表示學習的重點不同,從故事內容,語言結構和用詞,再到集中於聽力。每一個步驟都可重覆數次或練一段時間,或將練習再細分,如討論內容。其目的是要運用多種感觀,結合聽說讀寫,增進對語料之了解,進而對聽力之練習做較有效的設計。

8.以克漏字形式訓練聽力

 將一篇短篇對話、課文或歌曲,以克漏字的方式將每N個字移除(N由大而小),作成講義,給學生練習。例如,短文的第一遍是每15個字移去一個字,第二遍是每9個字,愈後面的講義移去的字愈多。移去的字不必限實字,虛字也很重要。也不必限定只移單字,片語也可以。練習時,播放錄音要學生填回移去的字。選材料時,一樣要考慮內容與語言之難易程度。移除的間距也會影響練習的難易度。

9.讓學生聽自己選擇閱讀過、幾乎沒有生字,而且能大部分理解的故事錄音帶,也是有效的作法。因為,這種教材能讓學生覺得內容熟悉、有趣、有意義,又有豐富的情節(情境),較容易有成就感。

三、準備考試

 英語的實力才是考試得高分的保証。許多老師和學生過早練習考題和考試技巧,這是浪費時間的作法,因為考題缺乏情境不是學習聽力最好的材料。況且考題之困難度常被定位在學習之終點階段之程度,難度較高。若針對甄試或聯考而言,在考前三個月熟悉題型和技巧就夠了,不必花三年。針對準備考試之技巧介紹如下。

1.熟悉考試基本題型,以免臨場慌張。

 常見之聽力題型有看圖題、單一人稱敘述題、簡短對話題、較長段之對話和短文敘述和描述題等。老師們可參考托福訓練與測驗中心之全民英檢聽力測驗之題型簡介。

2.在考場聽不清播音或有干擾,立即向監試人員反應,要求調整。試題印刷不清楚時,亦同。

3.養成答題前,詳細看清各大題說明之習慣。不論做過多少次模擬考題,都要學生於考試時仔細看清試題之說明,才不會有意外失分之情形發生。

4.答題時,眼睛先於耳朵。在每大題之下,為了填補各題語音所缺的背景和情境訊息,考生可在每題聲音播出之前的簡短時間內,先快速看過答案中各選項之文字敘述,然後在腦中預測該題的可能主題。因為通常選項都會盡量選用題目中之關鍵字或片語。當題目播出之後,才能較快選出正確之答案。

5.果斷作答,聽完每題之播音且看完選項之後,須當機立斷,快速作答。若無明確之主意時,只好以消去法,做最可能的猜測。反應的快慢,會因考生閱讀選項所需之時間和每題播完音之後和下一題播音之間的時間而不同,須視不同之考試和不同考生之實際情況而定。考生須在答完一、兩題之後即抓到頻率。

6.答題時,一手停留在考題附近,另一手拿筆固定指向(按在)答案卡題號附近,以減少選出答案後,找答案卡中之小方格之時間。

7.塗完答案卡,立即有效地專注下一題之選項,並期待聲音之出現,不得在選項中猶豫太久。否則影響對下一題之作答。很多人在不確定某一題之正確選項時,猶豫太久,產生惡性循環,一連失去多題。

四、結語

我們必須強調,聽力要好,不是只有聽力課時才訓練。在上閱讀、寫作、會話,和學生互動或任何與英語文有關的課,都可以直接或間接加強學生的聽力。因為我們的英語學習環境不如以英語為第二語或母語的國家的好,英語文教師更應加強提供學生有效的輸入語料。只憑幾十或幾百小時的聽力課,學生的聽力是很有限的。同時不要盲目統一的要求全班聽同一個收音機、電視或其他的錄音節目。因為這特定的節目,對某些學生可能恰到好處,對另一些可能太簡單而乏味,對另一些也可能因為太難,全是噪音。要給他們一些選擇。教學之好壞,端看學生是否能得到最有效之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語聽力教學
    全站熱搜

    Huang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