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堂智慧遇見了街頭智慧(Book-smart or street-smart)

黃春騰

 

台灣在走向多元教育內涵的趨勢中,雖然許多人對哈佛大學迦納博士(Howard Gardner)所大力提倡的多元智慧(multiple intelligence)之內容與精髓仍然所知不多,多元智慧已經是我們社會上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名詞了。這個觀念值得我們進一步的關注。

美國房地產大亨傳普(Donald Trump)在2003年美國NBC電視台所製作並主持的實境秀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中說過一句話:「我不管你有的是殿堂智慧或者是街頭智慧,你必須要有智慧。」“I don’t care if you are book-smart or street-smart. You’ve got to be smart!”我認為這句話對於台灣目前普遍存在的教育觀念具有很重大的啟發意義。這句話反映了美國教育與文化中很重要的一個元素,即:一個人出社會後的成功並不一定靠基礎教育之外,還在學校中接受多年的制式殿堂教育。若是能夠在佳質的基礎教育(以至高中為原則)中奠定了正確的為人處事態度與價值觀,未來事業的成就與是否繼續在學校殿堂中唸書沒有完全的成正比關係。這其實就是我們俗話說的「行行出狀元」的觀念。

台灣社會大眾的保守觀念,即人人都要唸大學,嚴重的影響了至目前仍然錯誤的教育政策,進而造成教育資源浪費、高等教育水平無法快速提昇、不適合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被誤導而失去職場競爭力、高等教育平均品質貶值、大學畢業生高失業率等問題。可悲的是這種情形並未受到教育政策的規劃者與普遍社會大眾的足夠關注,也不可能在短期內有所改善。

我們的教育政策長期都被一個觀念凌駕在上: 公平。『公平』的確是我們整個社會應遵守的基本原則。但是演繹這個原則的方式卻有必要詳加計較。人人有書唸是公平的;但是並不是人人想要上大學,也不是人人適合上大學。『紙筆考試取才』是最能做到公平的方式,但是紙筆考試卻長期嚴重的扭曲了教育的內涵與方式。學校及各項入學考試的方式為了公平給分,要有標準答案,常常以只需判斷選擇的測驗題為主,使得學生訓練出來的能力也偏向於只有被動膚淺的猜測判斷力,而缺乏閱讀大量資料,並作有深度的綜合整理、分析、評估等主動解決複雜問題所需要的思辨能力。

學校內的學習競爭一切遵守公平的最高原則,即使在大學階段也是如此,但是一出社會他們卻必須馬上面對對手用盡一切實力與手段的競爭與淘汰。這樣的模式使得我們的社會新鮮人普遍的變成典型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一族。他們常被業界認為『所學的都沒有用,要用的卻都還沒有學。』因為社會各行各業,含公職人員,所需要的人才,是能夠做事而不是能夠考試的人。他們長期在公平標準的思考模式中成長,以至於成為一群『你會的,我也會;你不會的,我也一樣不會』的標準人才。這樣的大學畢業生,怎麼會有競爭力?怎麼會找得到工作?業界要用的是『眾人不會的,只有我會』的有創造力的,能夠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真正人才。你還在想『這怎麼公平!』嗎?你想想,業者為什麼要花錢請無用的人到公司來『學習』?他們要的是能夠對公司最有貢獻的人,即使是無經驗職缺的聘任,也是要能夠學習與適應最快的,最有潛力解決一般人無法解決問題的人才。然而以公平標準思維為最高指導原則的教育模式,並不是造就人才的理想模式。那麼較理想的教育模式是什麼?其實兩千多年前孔夫子就給了答案:因材施教!以現在的白話說就是,以多元化的教育方式與內容去培養具有各種不同資質與性向的青少年學生。上不上大學其實要看個人而定。這就是傳普先生,“I don’t care if you are book-smart or street-smart. You’ve got to be smart!”的真諦

街頭智慧而有傑出成就的中外知名人士很多,在台灣我們都認識王永慶、郭台銘等代表性人物,香港與亞洲首富李嘉誠,美國的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企業家卡耐基(Andrew Carnegie)、微軟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蘋果的賈伯斯(Steve Jobs)、甲骨文的艾利森Larry Ellison、Dell電腦公司的創辦人(Michael Dell)、大導演史帝芬史畢格(Steven Spielberg)、CNN創辦人透納(Ted Turner)、最近才上榜的facebook 創辦人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英國維珍集團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以Sense and Sensibility (1811), Pride and Prejudice (1813), Mansfield Park (1814) and Emma (1816)等小說家傳世的Jane Austen。幾乎各行各業都有,有興趣者可以自行搜尋,或參考下列網站:

FAMOUS STREET SMART LEADERS

http://streetsmartleader.com/street-smart-people/ 

Famous Professionals Who Don't Have College Degrees

http://realitytv.about.com/od/theapprentice/a/nodegrees.htm

 

殿堂智慧也可以稱為“school-smart”“book-smart”“school-smart”使用得更多;但是使用 “school-smart” “street-smart”有壓頭韻的效果。另外“law school smart”也被廣泛使用。“street-smart” 也可以叫做 “streetwise”,英文版的維基百科對於後者之定義為:Practical knowledge, as opposed to ivory tower or book knowledge, knowledge on how to succeed through life, or generally how to avoid the pitfalls.。傳普在2004年也把該節目中每集必說的一句話“You are fired.”註冊成商標用語。

 

讀者也可進一步閱讀如下的文章:

Is It Better To Be Book Smart Or Street Smart?

Copyright (c) 2012 Investopedia US. http://www.sfgate.com/business/investopedia/article/Is-It-Better-To-Be-Book-Smart-Or-Street-Smart-3654248.php#ixzz25HT85RF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殿堂智慧與街頭智慧
    全站熱搜

    Huang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