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的秘密」

 

黃春騰

 

Adam J. Jackson的「人生的四大秘密」(Secret Collection)是討論「愛、快樂、健康與財富的秘密」的一本好書。我讀了之後才發現我過去的作為一直都和書中所說的觀念和做法大都一致。雖然我自幼即失怙恃而且家庭赤貧,生活困苦,自懂事以後一路走來幾乎都能一一完成自己的心願。書中有些觀念與做法,讀來都覺得心有戚戚焉,感受特別深刻。在此就其中的部分觀念和朋友分享。

 

        第一點是對「富足人生」的定義。「富足」是當事人主觀的感受,而非客觀的條件,更不是以物質財產的多寡來論斷。如果我自己對於現在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工作和學習的方式非常滿意,我就是一個很富足的人。因為人的慾望可以大到無窮無盡,也可以對於現況很滿足。當我主觀的感受一直都處於不足狀態時,不論客觀條件的現況如何,我一直也都會有缺憾。有人就會說:「這不是阿Q的人生觀嗎?」問題是:我需要為了滿足那些對於我自己無關緊要,又不需為我的幸福快樂負任何責任的人之觀感或期待,而辛苦勞累一輩子嗎?重點是:誰在作主?誰才是我一生中的主人?只要是我自己能掌控我想要的生活方式,不是被迫去滿足許多他人的期待,不論是什麼方式的生活都會是幸福的。當然我們也許也會為自己所關心的人、所在乎的人做很多努力或犧牲,即使是陌生人,但是這也是自己心甘情願的,自主的。這也會是幸福快樂的。我們也會為某個特定的目標而努力不懈。這也是自主的。因此,我有多富足和我對自我的生活與願望的實現和掌握的程度成正比。實際一點的說即是,要能夠活在當下,盡我所能,做我所願,取我所需,而不要好高騖遠,怨天尤人。

 

第二是暗示的力量。絕大多數人都會受暗示力量的影響。這可以從人會被催眠、會相信算命、會崇拜名人、會信仰宗教、會因被稱讚肯定而感覺美好等行為看出來。這也是人可以立志、可以期願、可以完成夢想的基礎之所在。我們接受暗示力量的主要機制在潛意識,但是我們的意識有分別心,會對所聽聞的訊息依個人既有主觀的好惡作篩選。一旦通過篩選而進入潛意識的訊息或觀念就有機會滋長茁壯而形成影響日後行為的力量。若某個已經進入潛意識的訊息或觀念受到不斷的增強,它滋長茁壯而形成影響日後行為的力量就會增強或加快。這就是我個人過去的願望得以實現的方式。我實際的作為是,一旦我想要完成某個較重要的目標時,就經由常和身邊的人談論分享。隨時間之過往,這個目標就會逐漸的被修正、被增強而至被完成。很多激勵專家會教我們去不斷的自我提醒而達到這樣的結果。但是我的經驗是,長期自我提醒或自我惕厲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重大的目標通常又需經長期的孕釀與努力才能完成。時間又往往是成就困難事情的大敵人。這就是世上有超人毅力的偉人不多的原因。我們若不是偉人就只好用不同的方法來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標。

 

第三是熱情的力量,(書中用「燃燒慾望的力量」)熱情固然可以產生很強大的力量,但是它也很容易快速的衰退。保持對一件事長期堅持的強烈熱情常是成敗關鍵之所在。然而佛教有一個「萬法無常」的世界觀,說明世間萬事萬物會不斷變化的常態;又要人有除去法執的處事態度。這兩者之間似乎是存在著堅持與不堅持的相互對立的觀念。不堅持難以成事,堅持又易變成執著。其間的差異其實在於對於事情要從體、相、用三個層次去看。在本體層面上要以無常觀去對待,在相與用的層次則可以經由適當的專著與堅持而達成。換句話說,當事人須能就深層的心態與處事的手腕上作區隔。因此,理想的說,處事者往往需以極大的熱忱與堅持去執行某事。至於事後,不論成與不成則可以輕鬆洒脫以對,不要太過計較。也就是我們在人生中的每一個階段,都須對當前已經確定的目標以專注與堅持的態度對待,直到完成,再進行下一個目標。這就是「活在當下」的人生觀。

       

話題回到如何對一件事保持長期的熱情上。若是靠自力,則是設計一系列自我激勵的環境,(如閱讀相關書籍或收視相關的資訊)與設計能夠給自己提示的標語或標誌物在生活周遭時時提醒自己;若要借助於他力,則可以透過經常與親朋好友或同事師長分享自己的理想或目標而獲得回饋,進而不斷的修正並保持或增強對目標努力的熱度。親近善知識,是另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說要不斷的去接觸與我們目標相關的達人,以增強能量。例如,想進入演藝圈就須常接近成功的演藝人員,以他們為學習的對象;若想走學術路線,則須常接近學校的教授們。簡言之,每一個階段對單一目標的專注與堅持是較容易完成目標的態度。因為這樣能量才不會分散。

 

然而,對於事情要「保持長期的熱情」,特別是可以持續一生的事業,並不是容易的事。其可以掌控的關鍵因素,除了如薪資的基本物質回饋之外,至少可以從下面幾個角度來談:一是對於較長遠的重大目標訂定多個階段性的目標。以如族譜狀的樹狀結構方式建立由大到小的各分層次目標(hierarchical order),這是計畫面;然後再依前後順序逐一完成(Linear order),這是執行面執行面的目標,若是設定到有些挑戰又不至於讓人想放棄(Challenging but achievable),是最能激勵人的層次。另一個因素是從專注後完成的較小的階段性目標中得到成就感。自我的成就感或相關人士的肯定與回饋會是激勵自己繼續接受挑戰的重要動力。一系列沒有成就感的努力結果是最容易使人挫折而失去熱情的情勢。另一個因素是,我們對一件自己選定的事情或工作夠專注、努力夠久之後,會因為熟悉與成就感的增強而逐漸培養出樂趣與熱忱。這種對專業的熱忱是使我們持續努力的重大動力來源。這裡又有一個關鍵元素,即那是「自己選定的事情或工作」。若是他人為我選定的或是被迫而無可奈何接受的事情或工作,則較不易經由持續的努力而保持熱情或產生重大的動力。所以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在那裡也是急須靠自己解決的。當然我們可以一輩子只專注做一件大事。人生也是可以分階段而有不同的規劃。但不變的是,在每一個階段,越能保持專注與堅持則越能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